雍正登基后,老三胤祉为何要称臣弟,不是臣兄?

雍正登基后,老三胤祉为何要称臣弟,不是臣兄?

其实老三胤祉这样说无非有两个原因,第一,为了凸显皇权至大,因为兄是大于弟的,既是臣子,那就合该称小。有人说你说的不对,为什么呢?你看有的后辈当了皇帝,难道也要称小?后辈当了皇帝的,应该什么也不称,就称老臣就完事了。不然你见那个皇上的叔叔自称臣叔的?

第二这样的称呼也是为了求全自保。其实老三除了自称臣弟这个称呼外,还有一个称呼,那就是臣。什么也不加,这样来说也合古代的伦常礼法。但是这样一来,无疑就相当于站在了相对中立的一个立场了。作为皇帝的兄弟,不站在皇帝的立场,站在中立的立场,那到底是什么立场?这种感觉肯定会让皇帝如骨鲠在喉,离覆灭也就不远了。

老八在后来时候就不称臣弟,而是称臣,既为兄弟,不称兄弟,那是不是不臣之心已经显露?果不其然,没过多久,老八变开始联络老九老十开始准备一场宫廷政变,也就是所谓的八王议政。在此后的一段时间,包括八王议政的当口,老八一直都称臣而没有称臣弟,这和他刚开始初任总理王大臣的时候称呼大不相同,虽说只差了一个字,但是个中深意,不言自明。

或许正是因为这些不为人明知的小细节,让雍正有了防范,于是八王议政也宣告失败了,老八也彻底到底跌入了谷底,再没有翻身的机会了!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🖌️ 相关文章